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用内核对象进行线程同步——信号量内核对象

2017-08-09 19:03 246 查看
信号量内核对象包含一个使用计数,还有另外俩个32位值:一个最大资源计数,一个当前资源计数。

最大资源计数表示信号量可以控制的最大资源数量,即可以同时调度的最大线程数;当前资源计数表示信号量当前可用资源的数量,即当前可调度的线程数。

信号量规则:

1. 当前资源计数 > 0, 信号量处于触发状态

2. 当前资源计数 = 0, 信号量处于未触发状态

3. 系统绝不会让当前资源计数 < 0

4. 系统绝不会让当前资源计数 > 最大资源计数

创建信号量内核对象

HANDLE CreateSemaphore(
LPSECURITY_ATTRIBUTES lpSemaphoreAttributes,
LONG lInitialCount,  // 当前资源计数
LONG lMaximumCount,  // 最大资源计数
LPCSTR lpName
);


打开信号量内核对象

HANDLE OpenSemaphore(
DWORD dwDesiredAccess,
BOOL bInheritHandle,
LPCSTR lpName
);


递增信号量内核对象

BOOL ReleaseSemaphore(
HANDLE hSemaphore,
LONG lReleaseCount, // lReleaseCount + 当前资源计数 = 新的当前资源计数
LPLONG lpPreviousCount
);


案例1

#include "stdafx.h"
#include <windows.h>
#include <process.h>
#include <iostream>

using namespace std;

HANDLE h_Semaphore;
long* pLong = NULL;

UINT WINAPI ThreadFunc1(PVOID pArguments)
{
// 等待函数如果发现信号量的当前资源计数为0(信号量处于未触发状态),则线程进入等待状态
// 如果信号量的当前资源计数不为0(信号量处于触发状态),当前资源计数减1,线程进入可调度状态
WaitForSingleObject(h_Semaphore, INFINITE);
Sleep(10000);
cout << "ThreadFunc1.." << endl;
// 结束对资源的访问后,调用ReleaseSemaphore对当前资源计数加1
ReleaseSemaphore(h_Semaphore, 1, pLong);
_endthreadex(0);
return 0;
}

UINT WINAPI ThreadFunc2(PVOID pArguments)
{
WaitForSingleObject(h_Semaphore, INFINITE);
Sleep(10000);
cout << "ThreadFunc2.." << endl;
ReleaseSemaphore(h_Semaphore, 1, pLong);
_endthreadex(0);
return 0;
}

UINT WINAPI ThreadFunc3(PVOID pArguments)
{
WaitForSingleObject(h_Semaphore, INFINITE);
Sleep(10000);
cout << "ThreadFunc3.." << endl;
ReleaseSemaphore(h_Semaphore, 1, pLong);
_endthreadex(0);
return 0;
}
UINT WINAPI ThreadFunc4(PVOID pArguments)
{
WaitForSingleObject(h_Semaphore, INFINITE);
int n = 0;
Sleep(10000);
cout << "ThreadFunc4.." << endl;
ReleaseSemaphore(h_Semaphore, 1, pLong);
_endthreadex(0);
return 0;
}
UINT WINAPI ThreadFunc5(PVOID pArguments)
{
WaitForSingleObject(h_Semaphore, INFINITE);
Sleep(10000);
cout << "ThreadFunc5.." << endl;
ReleaseSemaphore(h_Semaphore, 1, pLong);
_endthreadex(0);
return 0;
}

int _tmain(int argc, _TCHAR* argv[])
{
HANDLE   handle[5];
unsigned    unThreadID[5];

// 创建一个信号量
// 当前资源计数器被初始化为0,信号量没有被触发
// 最大资源计数为3
h_Semaphore = CreateSemaphore(NULL, 0, 5, NULL);
handle[0] = (HANDLE)_beginthreadex(NULL,
0,
&ThreadFunc1,
NULL,
0,
&unThreadID[0]);
handle[1] = (HANDLE)_beginthreadex(NULL,
0,
&ThreadFunc2,
NULL,
0,
&unThreadID[1]);
handle[2] = (HANDLE)_beginthreadex(NULL,
0,
&ThreadFunc3,
NULL,
0,
&unThreadID[2]);
handle[3] = (HANDLE)_beginthreadex(NULL,
0,
&ThreadFunc4,
NULL,
0,
&unThreadID[3]);
handle[4] = (HANDLE)_beginthreadex(NULL,
0,
&ThreadFunc5,
NULL,
0,
&unThreadID[4]);

// 递增信号量的当前资源计数为5(0+5=5)
// 当前资源计数大于0时,触发了信号量,此时可以同时调度2个等待该信号量的线程,其余线程继续等待
ReleaseSemaphore(h_Semaphore, 5, NULL);
getchar();
CloseHandle(h_Semaphore);
return 0;
}


案例2

// ThreadDemo.cpp : コンソール アプリケーションのエントリ ポイントを定義します。
//

#include "stdafx.h"
#include <windows.h>
#include <process.h>
#include <iostream>

using namespace std;

HANDLE h_Semaphore;
long* pLong = NULL;
int g_Data[10] = { 0 };

UINT WINAPI ThreadFunc(PVOID pArguments)
{
WaitForSingleObject(h_Semaphore, INFINITE);
WaitForSingleObject(h_Semaphore, INFINITE);
WaitForSingleObject(h_Semaphore, INFINITE);
_endthreadex(0);
return 0;
}

int _tmain(int argc, _TCHAR* argv[])
{
HANDLE   handle;
unsigned    unThreadID;
int i = 0;
// 创建一个信号量
// 当前资源计数器被初始化为0,信号量没有被触发
// 最大资源计数为5
h_Semaphore = CreateSemaphore(NULL, 0, 5, NULL);
// 调用ReleaseSemaphore使当前资源计数器加1,当当前资源计数器<=5时,ReleaseSemaphore返回成功
// 当while循环结束时,当前资源计数=5,g_Data[0]/g_Data[1]/g_Data[2]/g_Data[3]/g_Data[4]赋值
while (TRUE)
{

b477
if (ReleaseSemaphore(h_Semaphore, 1, NULL))
{
g_Data[i] = i + 10;
i++;
}
else
{
cout << "ReleaseSemaphore error" << endl;
break;
}
}
for (int i = 0; i < 10; i++)
{
cout << g_Data[i] << endl;
}
// 在线程中调用信号量的等待函数WaitForSingleObject三次,则当前资源计数器减3
// 此时当前资源计数=2
handle = (HANDLE)_beginthreadex(NULL,
0,
&ThreadFunc,
NULL,
0,
&unThreadID);

WaitForSingleObject(handle, INFINITE);
// 当前资源计数=2,则还可以调用ReleaseSemaphore3次
// g_Data[5]/g_Data[6]/g_Data[7]赋值
while (TRUE)
{
if (ReleaseSemaphore(h_Semaphore, 1, NULL))
{
g_Data[i] = i + 10;
i++;
}
else
{
cout << "ReleaseSemaphore error" << endl;
break;
}
}
for (int i = 0; i < 10; i++)
{
cout << g_Data[i] << endl;
}

getchar();
CloseHandle(h_Semaphore);
return 0;
}


最后输出结果为:

ReleaseSemaphore error

10

11

12

13

14

0

0

0

0

0

ReleaseSemaphore error

10

11

12

13

14

15

16

17

0

0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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